111  

Yahoo理財專欄作者 黃逸強

 

上周日正在家裡吃晚餐接到一通電話,是我上個月網購公司的客服,問我是否有用信用卡訂購某一商品,我說有;她說因公司員工作業程序出錯,把訂單誤設為分期付款,將按月扣款一次,當天晚上零時就會進行扣款。我聽了嚇一跳,她說一旦扣款將來又要退款很麻煩,她們有補救辦法,會計可以請銀行止付,問我是哪家銀行?

 

千萬不要去ATM操作

我心中雖有一點狐疑,但覺得告訴她也無妨,當下就告訴她是某某銀行,請她們趕快處理,她又問帳號或卡號,這資料我就不太想給了,就騙她說我人在外面,晚點回去再說。掛了電話繼續吃飯,過沒多久手機又響,自稱是某某銀行的客服,和我核對基本資料及交易金額後,告知我要止付必需到提款機操作。

 

聽到這裡我就知道是詐騙集團了,和她鬼扯一通就掛了電話。我心裡很生氣,它也算是知名的網購公司,怎麼可以洩漏我的個資。他們知道我姓名、電話、地址、購買品項及金額,不知是內部人員洩出還是電腦駭客入侵,把關這麼不嚴謹,以後誰還敢消費。

 

奉勸大家,千萬不要聽他們指示到ATM操作,也不要給對方太多個人資料。一位朋友接受隨機的電話問券市調,對方要回饋他一張超商禮券,問他姓名及地址,要用掛號寄給他,他覺得不妥就謝絕了。這是謹慎的做法,不要為了貪小便宜,招來以後不必要的麻煩。

 

詐騙集團全年無休

政府推一例一休,他們可沒休息,假日照常Call客,尤其喜歡利用銀行沒有營業的時間,讓我們不知該如何處理,也無從查驗帳戶情形。春節前後是詐騙集團的旺季,大家手頭寬又比較忙,很容易中計。

 

現在快過年了大家或許會網購一些年貨,很多詐騙包裹就會混在其中,有人按門鈴送包裹不問清楚就簽收,就很可能收到假菸假酒之類的包裹。之後他們會拿著「簽收單」要求付款,如有不從,對方還會恐嚇說要報警或上門催討,由於金額不大,民眾往往付錢了事,於是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。

包裹簽收一定要注意,莫名其妙的包裹不要隨便簽收,寧願問清楚再收。還有網購盡可能採用貨到付款,在網路上使用信用卡很方便,但很難預防資料外洩。有買東西要和家人說一聲,交代家人不明包裹不要收,或是選附近超商收貨也可以,收到簡訊通知再去取貨,儘可能避免給歹徒機會。

 

年關將近,衝業績

最近真的狀況特別多,某天接到一通電話,叫出我的名字,問我最近忙嗎?我說還好你是哪位,對方一直喂唯喂,說訊號不清楚,等半天沒有回答我,我就把電話掛了,如果真是我朋友就會再打來。更多的是電話響了,一接起來就斷掉,我從不回撥這種電話,甚至看到沒有顯示來電號碼的,我也懶得接這種怪電話,真的是被騙煩了。

 

詐騙手法不斷翻新,叫人防不勝防,民眾一定要當心。尤其不能有貪念,很多騙子都是利用人性的弱點,以為有便宜可以佔,他們有時會施以小利,目的就是要釣魚上鉤。

 

台灣的刑責太輕,歹徒根本不怕,抓到了不一定會關,關也不會關多久,到牢裡等於是深造,和同行切磋一下技術會更好,出來繼續騙。當公權力不足以保障我們時,就只有靠自己的警覺性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逸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