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擴散,造成全球股市重挫,在雅虎理財的基金討論區,看到幾篇定期定額投資人的留言,讓我頗有感觸。「我的基金已虧損20%要不要停扣還是賣掉」,「我該轉到債券基金去避險嗎」,「我的業務員跟我說一定會賺錢,現在都找不到人,我該怎麼辦」。


 


 


不知為何而戰,也不知如何戰


看到這些貼文讓我為他們感到難過,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投資,而且所託非人。當初決定要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投資基金,一定是經過評估,考慮到風險、考慮到資金、也考慮到進場時機。


 


單筆投資就是賭行情的看法、賭基金的選擇、賭進場點的判斷。有把握就一筆錢砸下去,對了就賺錢、錯了就賠錢,沒把握就不會進場,沒有人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。當然也有看錯的時候,現在碰到行情反轉當然是會緊張。


 


而會選擇定期定額的投資人,一定是想分散風險,不用考慮進場時機,而且是做中長期的投資規劃,那對於短線的震盪下跌又何需恐懼。


 


投資一定要有目標,不是有錢就買,但是一般的業務員不管這麼多,只要會推銷、只是能成交就好,他們不會教育投資人。定期定額的基本觀念就是停利不停損,找波動大的市場做好基金配置,債券則從不考慮,只有在基金獲利時,賣出後的資金停泊處,等市場下跌再加碼。如今看到淨值虧損就想停扣、賣出或轉債券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
 


淨值和單位數孰重孰輕


樂觀媽媽有二個兒子,大兒子賣洋傘,小兒子賣雨傘。當太陽高掛的時候,她想大兒子生意會好就很高興;當下大雨的時後,她想小兒子生意會好也很高興,所以她每天都很快樂。


 


悲觀媽媽也有二個兒子,大兒子賣雨傘,小兒子賣洋傘。當太陽高掛她就很傷心大兒子生意不好;當下雨天她又擔心小兒子生意不好,所以她每天都很難過。


 


定期定期的對帳單上有二個重要數字,一是淨值、一是單位數。當市場下跌時淨值跌,但購買單位數多,你會難過嗎?當市場上漲時淨值漲,但購買單位數減少,你會高興嗎?


 


投資要學樂觀媽媽,市場漲淨值也漲當然高興,市場跌買更多單位當然也高興。漲跌只是過程,累積單位數才是重點。我常講投資好比馬拉松,在還沒到目的地前,儘管欣賞沿途的風景就好,保持愉快的心情,不要停下腳步,也不要放棄,朝著目標前進終究會抵達。


 


投資理財也要管理


管理學的P,D,C,A也適用於投資理財,就是計劃(Plan)、執行(Do)、查核(Check)、處置(Action)。擬訂投資計劃、設定目標然後開始執行,接著查核績效,再採取處理對策。


 


目前面對金融市場下跌的處理方法,單筆投資是需要用債券避險或考慮退場觀望,定期定額反而是逐步往下加碼,這正符合巴菲特的危機入市法。


 


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沒有目標、沒有計劃的投資才會恐慌,沒有目標的投資會像小蜜蜂一樣,嗡嗡嗡,飛到西,飛到東,每天又忙又慌,到處問要不要買、要不要賣、跌了該怎麼辦。一下子買這個、一下子賣那個,忙了半天結果卻是一場空。


 


找到工具、用對方法,才能當一個樂觀投資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逸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