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住,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厲害!

我們絕對能夠不斷學習、持續進步。我堅信,追求夢想,是最美好的事。前人曾經有過美夢,他們努力實現夢想;直到今天,人們仍不斷地這樣做。我們絕對可以表現得更好,達成更多目標,並讓生活更加美好。

 

陸軍傘兵學校的教官在黑板中央畫了一條垂直線,他在垂直線底端標上數字「0」,由下到上一格一格標示遞增的數字,最後在頂端標上「10」。

他指著「4」說:「你們認為,這就是自己的能耐。」

接著,他又指著「2」說:「你們的媽媽覺得,你們的能耐就只有這樣。」

他緩緩地把食指往上移動,停在「7」說:「教官知道,你們的極限不只有這樣而已。」說完後,他嚴厲地注視著我們。

「實際上,你們比自己所想的還要能幹得多!」並把他的食指停在「10」強調:「你們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厲害得多!」

 

這是一九九二年我參加「生存技能」的新訓課程,教官第一次授課的開場白。

當年我才十九歲,剛獲得挪威裝甲部隊軍官指揮學院的入學許可,準備要和知名的挪威皇家陸軍傘兵學校的學員一起參加「生存技能」課程。第一次上課時,我看著其他體格精實又健壯的學員,我不禁捫心自問,會不會太高估自己了?

 

此刻,皇家陸軍傘兵學校的教官們就站在前方,要求我們得挑戰極限,超越極限!這是因為軍官指揮學院偵查部的學員,必須學會如何在野外求生。由於偵查單位都必須深入敵境,萬一在一次艱鉅的任務中,不小心亂了套,就只能靠自己了。假如有一個人不幸被敵軍俘獲、還能順利逃脫,那個人就必須在沒有其他輔助器材、儀器之下找到正確的路線,以最有效的方式,回到自己的部隊。當時,我可說是非常害怕,同時卻又緊張萬分,充滿期待。

 

在那門課程中,我將自己的極限一再往上推:我從未在如此飢餓的狀態下,跋涉這麼長的距離,也從未使用天上的星宿來定位方向。我還學會了用兩根枝條、一小段繩索生火,甚至睡在自製的帳棚中,靠著火堆旁的石塊取暖。特別是,我還可以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撐上一整個星期;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游上一段長距離,可以自力獵食;在夜行中,我甚至還能忙裡偷閒,好整以暇呢!

 

經過這樣的訓練後讓我意識到,自己所能辦到的,遠超過先前所料想的。對我來說,這實在太重要了。

 

「你們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厲害得多!」這句話我牢記在心,並常常運用這句話,來提醒自己,也藉此勉勵他人。這句話所教我的,遠超過九○年代初期秋天,在挪威東部那門「生存技能」課程所學的。

 

我堅信人類有著屹立不搖的信念,因此我認為,我們所能辦到的,遠比自己所設想的還要多。我們絕對能夠過著更充實,更有成就的生活,享受更多美好時光。我們絕對能夠不斷學習、持續進步。我堅信,追求夢想,是最美好的事。前人曾經有過美夢,他們努力實現夢想;直到今天,人們仍不斷地這樣做。我們絕對可以表現得更好,達成更多目標,並讓生活更加美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黃逸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