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鳥交易員的功課 : 每天報告法人買什麼

在法人當交易員時,曾經做過一件當時覺得很無聊,但事後對我影響很大的事。從每天報告法人買什麼,領悟籌碼的力量法人每天都要開晨會,那時的主管要求我每天晨會報告最近的“法人買賣超”。當時我覺得這什麼好報的,莫非是因為菜鳥,才叫我做這件事?於是我這樣每天報著報著,也報了一年多。

在這過程中,我發現一個驚人的“巧合”!怎麼每天被我“唸”到的股票,都是最近最會漲的股票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漸漸地,我明瞭了其中的道理:

「市場上所有的錢跟籌碼大致趨於均衡,而如果有一隻手伸進來攪局,這股力量就會破壞這個均衡,而且股價就會跳動」。

財務理論很重要,但籌碼力量可以改變均衡,影響價格

這件事在我幼小的心靈激起不盡的漣漪。我飽讀所有財經理論,我以為股價是依據“未來現金流量折現值”來上下波動的,也以為總體經濟跟公司體質才是股市最重要的事。

如果財務理論是對的,那怎麼這隻手如何輕易地就影響了股價?

市場的歷練,讓我看遍籌碼怎麼流動,股價就怎麼跳動在我的交易生涯還看過很多事,我看過股價已經跌到個位數的面板股,但只要籌碼還是繼續倒出來,

股價再怎麼低,還是會跌到更低。

友達 (2409) 2012 年八月起遭外資大砍,股價跌到 8

 

 還看過曾經被所有人視為是夕陽產業的紡織股,只要籌碼繼續進駐,本益比可以飆到 30 倍。

儒鴻 (1476) 2011 10 月起外資大買,股價暴漲 10

 

 股市的分析方法,只有籌碼分析是不會騙人的

投資股票方法有很多,基本面還是永遠很重要,但是基本面研究比較難,也比較難量化;不好量化的方法,我們便很難知道到底是基本面出了問題,還是根本是我們自己看錯。

技術面也是永遠很重要,但是我直接跟各位說,技術面是最容易騙人的東西,看看2013~2014年那麼多檔小股票被證交所監視部盯上,不斷的被列為警示股甚至處置股票,股價還是照漲,技術線型還不是照樣很漂亮,但這種被炒作的股票我們卻不該去買。

籌碼分析有很多迷人之處,首先,技術面可以自己跟自己成交,做價格做K線騙人,但是籌碼流到誰手上就是留到誰手上,無法騙人。其次,籌碼分析跟基本面分析一樣有效,甚至對短期股價更加有效,但是基本面很難客觀與量化,籌碼面卻可以。可以量化的方法,我們便能做更清楚的分析,甚至可以用程式來幫忙我們做分析。

你知道籌碼資料是只有台灣才有的嗎?

最後,大家可能常常聽到“籌碼”兩個字,聽到習以為常,但是您知道嗎?台灣是全世界少數有籌碼資料的國家。台灣政府對投資人很好,有禿鷹來攻擊,還會幫我們跨海提告。外資進來投資台北股市,不僅買什麼,賣什麼都要申報,連在“台指期”的留倉部位也要申報。(摩台期就不用申報)同樣的,本土法人也是受到政府的高度管制,一舉一動都需要申報。

台灣政府這幾年對我們更好了!進一步公布“券商分點資料”這項數據。券商分點資料就是“每一家券商的詳細進出資料”。前面提過,只要有“一隻手”盡來攪局,股價就會波動。

有了“鉅細靡遺”的券商分點資料,大戶、小戶、贏家、輸家、主力…所有人的動向便全在我們的掌握之中

 

摘錄自CMoney投資誌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逸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